2008-01-01

【Rhymes, Stories and Songs in the ESL Classroom】閱讀心得

小時候嘴巴上經常哼著:『One littletwo littlethree little indians』,這首曲子是我這輩子所接觸的第一首英文童謠,至今仍能朗朗上口;國小唱這首歌時,還不知道歌詞裡在講什麼意思,只知很好聽也很好唱,老師教完沒多久,我就學會了,然後有事沒事就一直哼唱著它。

到了國中,英文課本裡仍然有韻文與歌謠教唱,但這時候的我已經迷上了另一個英文歌曲的領域,那就是西洋流行歌曲;那時候因為廣告配樂的關係,知道了一些有名的外國樂團,像WhamA-HaModern TalkingAir Supply等,說實在國中的我並沒有辦法聽懂他們在唱什麼,但是我還是愛聽的不得了,我會去查字典,把大概的意思猜出來,然後跟著錄音帶的播放一起哼唱,宛如自己就是外國歌手,還真的是有模有樣。

音樂與韻律這個東西,可說是人類共通的語言,透過音樂可以傳遞感情、表達情緒,不同語言的人也能藉由音樂瞭解彼此的感覺;根據大腦醫學專家的研究證實,音樂與律動對人類有許多的好處:

1)音樂有變化情緒的特徵,能將憂鬱的情緒轉換成喜悅明快的情緒。

2)音樂可以消除心中的緊張、煩惱。

3)藉由節奏的刺激,可激起肌肉的活動,將人從惡劣的空想中解放出來,注意力轉向周遭的事物。

4)音樂能刺激大腦分泌腦內啡(endorphin),對抗情緒困擾與痛苦。

將學習與音樂結合,可以產生相當棒的效果;這一點已經有很多的教學者體驗過了。SUGGESTOPEDIA(STP)暗示教學法採用大量的音樂,來輔助課程的進行,在那個創意教學法的年代,也許STP的效果性讓一些學者質疑,但肯定的是音樂幫助了學習者達到放鬆;TPR(Total Physical Response)的教學過程中,教學者以遊戲性質的肢體動作進行語言學習,並搭配著趣味的律動音樂,有效的減低學習上的焦慮,而達成良好的學習成效。

80年代的西洋流行歌曲吸引著我,在教學上我便找了一些歌詞與意涵較簡單的好聽曲子,來帶學生唱;像John Lennon- Beautiful boy這是電影春風化雨1996的插曲,我自己看了這部電影很感動,於是也想分享給學生;另外也有power比較強的曲子,像Europe-The final countdown,這是一首超級重金屬的曲子,這類曲子歌唱完了會把電吉他砸爛,之所以教這首是因為歌詞簡單、旋律有張力,會吸引學生的注意。

所選的曲子學生的接受度還蠻高的,他們主要學習的是歌詞中的單字,以及歌詞中的意境,同時也會瞭解一些外國的文化,像是搖滾樂團的男生為什麼要留長頭髮,他們就很好奇。學生們也會給我回饋,會告訴我說:老師,我爸爸也有這塊CD,第二天還專程帶來給我看,有一些還會上網找尋歌手相關的資訊來告訴我;這些都是很不錯的收穫。

語言與文化的學習包含相當多的層面,其中絕對是少不了音樂,並且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包括了與韻文、故事的搭配;有趣而令人感動的媒介,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能收事半功倍之效,不管是大人或小孩,要有良好的外國文化與語言基礎,就要多接觸有趣的外國故事,多被好聽的西洋金曲感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