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Using songs and drama to teach cross-cultural understanding


西洋歌曲從小到大一直都是我的最愛,而我所指的西洋歌曲是7080年代的西洋流行樂曲。在那個時代,歌曲的旋律都比較柔和,就算是快歌也不會太快;歌詞的內容跟今天的西洋流行樂比較起來,是乾淨很多,也比較單純;讓喜歡聽的人能容易琅琅上口,也能百聽不膩,至今這些懷念老歌都還不斷的被人翻唱,與再次出版讓樂迷收藏。

這禮拜很幸運也很高興,有機會能聽到西洋歌曲融入英語教學的講座;講師是北市雅興國小的鄭茜文老師,以下就我上課的吸收與心得,做個記錄。

對於西洋歌曲這個領域,雖然一首歌短短3-4分鐘,但其中所包含的文化層面與項目,是相當的廣泛;在歌曲中所呈現的是完全不同於母文化的異國世界,舉凡歌手的外型、膚色、所留的頭髮、衣著,以及歌曲中的場景、人們的活動、城市景觀等等,都會讓人好奇與疑惑的,再加上歌詞內容如果和自己母文化的風俗習慣有所出入,那更會使人覺得格格不入。

但站在對英語學習有興趣的人的立場來看,英語歌曲的接觸與學習,卻又是那麼自然無障礙,這是否牽涉到跨文化習得的一個自然融入與接受度;如果要將英語歌曲帶入英文教學中,教師對其中的文化差異的部分,勢必要做一番的講解與介紹,並且要能引發學生們自然接受的熱忱。

老師的這堂講座中,我認知到一首英文歌可以傳達給學生多重的學習領域,包括旋律的欣賞、歌詞意境的感受與認知、歌手的認識、及單字的學習,而這每一個部分都是可以從文化的層面加以擴大分析與介紹;其中老師有提到一首歌我印象很深刻,這首歌是 ” 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這首曲子我很喜歡,歌詞也很簡單,它是一首大聯盟比賽中場必唱的一首歌,也被喻為美國棒球的國歌;從這首歌可以帶領孩子們去瞭解美國的棒球文化,也可以學習開口唱英文歌曲,並認識一些棒球的相關術語與單字。

老師還有介紹多首好聽的英文歌曲,其中有些有用影片搭配歌詞的方式呈現,包括MTVFlash檔,在看完之後,我有一個想法,有一些歌曲難度較高,播放出來學生們是否真能瞭解歌詞內容?因為老師所放的影片檔,她說都是給她所任教的小學上課用的,其中有一些歌曲我嘗試站在學生的立場來看,是真的有點難,我的感覺是應該找一些旋律好聽、歌詞較少的慢歌來教會比較適當,像是You Light Up My Life ”

跨文化項目的學習,像是聽英文歌、看歌舞劇等,也許一下子看不出學習的成效,但它的重點在於〝Exposure〞,而形成〝Implicit Knowledge〞,這對於學生未來學習英文的持久力與興趣,是相當重要的,可以說是事半而功倍的學習行為,身為英語教學者,自當除教科書以外,盡可能增加與英語生活、文化相關材料接觸的機會,以拓展學生的積極視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