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

ETA心得與收穫


今天11月11日,是一年一度的ETA研討會的第三天議程,也是最後一天的議程;前兩天因為要上班與上課的關係,沒有辦法前來參與,這當中有許多很棒的講座沒有能聽到,也包括張湘君老師的學生的論文發表;星期天起了個大早,驅車飛奔至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時間約8點10分左右,已經準備將這一天好好利用,把前兩天錯過的給賺回來。
今天總共聽了5個場次的發表,最早場的我選擇周玉雪老師的Teaching English Through Drama;第二場聽的是由空中英語教室的主持人Andrea所講的Song time in the classroom;第三場是由幾位教授共同發表的設計網路及多媒體軟體以撰寫英文聽說讀寫四種能力之測驗與練習;第四場是由凱薩琳出版社所講的The Magic of Phonics Teaching;第五場是由劉慶剛教授所講的有關Reading的年度報告。
聽完這些場次的發表,自己的心得與收穫還蠻多的。第一場的周老師的Drama Teaching,秀了很多種類的劇本給我們看,有童話劇本、情境劇劇本、社會劇劇本等等,結構清楚、情節完整,原來劇本是可以這樣多元化的,我原本的認知是停留在書局所賣的英文故事兒童劇上,比較不符合孩子們的生活情境,現在周老師示範劇本編寫之後,比較知道如何自己來編寫劇本;另外周老師也提出了一些劇本排練的原則技巧,例如如何走位、道具的陳設、音樂點的配合、該如何讓角色上身等等;最後,周老師強調任何學生都有其適合的劇本,只要劇本用詞得宜,孩子們都能樂在劇中,而學習英文。
第二場的Andrea老師,我聽她CD或看她的TV programs已有很多的經驗了,今天能親自見到本人並聽她說英語,覺得很高興。她的發音真的很清楚,聽起來很輕鬆舒服;她今天帶的是英語歌曲教學,英語歌的教學當然是先把歌聽一遍,然後解釋歌詞內容,她今天教的不一樣的地方是,她一首歌收聽完之後,還做了很多的延伸教學,包括Dictation、Translation、Puzzle、Think and Answer等,覺得有很多新的想法,原來英文歌曲教唱完,還可以玩很多其它的活動。
第三場可以算是一場軟體發表會,兩個交大的教授和一位台大的教授,共同研發出來的一套多媒體線上互動測驗系統,教授稱它為「命題手」,這套軟體可以測驗聽、說、讀、寫四項能力,這套軟體的特點在於它不但能展現聲音與彩圖,更厲害的是它可以將影片放入試題中,讓同學邊考試還能邊享受影音的刺激,交大的劉老師說,這套軟體研發的目的是要讓傳統紙筆測驗成就較低的同學,藉由這套影音測驗系統,更實際的測出內含的語言能力。
第四場是關於Phonics的教學,這場發表我的印象就不是那麼深刻了,它最主要的活動是利用出版社自己的教具-魔法拼音卡,來幫助學生練習拼音與發音,示範了一些配合拼音卡的教學活動。
第五場是劉慶剛教授的發表,我去聽這場發表會的真正目的,是要去看一位大師--Stephen Krashen;這一位大師的五大假設,我在考研究所時背得滾瓜爛熟,他的理論每年在各個英語試場是必出的考試題目,去年就想來一瞧他的廬山真面目,今年終於看到他本人了,很高興。
我是第一次參加 ETA的研討會,到了現場發現周遭全是對英文認真與熱忱的先進,真的覺得自己還有好多好多的不足,我想明年的ETA,我一定還會再來的,今年錯過了好多場我有興趣的發表會,期望明年禮拜六不會碰到有課,我就至少可以聽兩天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