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2

Superstitions


甚麼是迷信呢?為甚麼會有迷信?宣傳破除迷信的人自己有沒有迷信?科學之父牛頓曾經說過一段話:『我不知道在別人看來,我是甚麼樣的人;但在我自己看來,我不過就像是一個在海濱玩耍的小孩,為不時發現比尋常更為光滑的一塊卵石或比尋常更為美麗的一片貝殼而沾沾自喜,而對於展現在我面前的浩瀚的真理的海洋,卻全然沒有發現』。牛頓是一位偉大的數學家及物理學家,但他也有另外一個身份:占星練金術士。連這麼偉大的科學家都去探索與信奉不理性的領域,一般常人又怎脫離的了迷信。

迷信,就像Reading in Action上所說的,它是人們所相信的,但卻又提不出足夠的證據證明是真的。問人們為何會相信迷信,他們一致的答案:小時候別人教我的。迷信源自於人們對超自然事物的敬畏與恐懼,在古代西方社會中,最有名的迷信事件,莫過於發生在歐洲的獵殺女巫事件,這期間造成了許多無辜女子的死亡,這是宗教當權者,利用老百姓的恐懼與無知,剷除掉異端的邪惡做法;另外,哈雷慧星也是西方的迷信之一;當哈雷彗星經過地球時,世界各地竟都流傳著:「掃把星會毀滅整個世界」,使得人心惶惶。

今日的西方社會中,科學進步、知識發達,不過仍然有許多的迷信文化充斥於日常生活中;到西方人家裏去時,有一件事是絕對禁止的,那就是在屋裏或任何有遮蓋的地方打開傘,因為那會給那座房子裏的人帶來性命之災。在歐洲,人們相信,在晴天打開傘會帶來雨,但是美國人的看法正好相反,為了阻止下雨,出門時只要在胳膊下夾一把雨傘就行了。在西方國家,去劇院看戲時,如果不小心把傘忘在提臺詞者的桌子上,那麼最好不要再去拿回來,因為那表示你“耍陰謀”,而且那天的演出就要失敗。

也有一些迷信,是中西方共有的,例如:如果你吞了西瓜籽,那西瓜就會在你的胃裡面生長;如果你偷偷的把剪下來的指甲放進檸檬水裡,而且使某個人喝了,那個人就會愛上你。這兩項真有點好笑。

有時候,迷信無傷大雅,聽聽就好,像是用手指月亮會被割耳朵;但過度的迷信就百害而無一利,像是女信徒相信乩童的話,而被騙財騙色;英國最近也有一樁姑姑虐待小姪女的社會事件,只因這個小姪女被認為是女巫;該如何改善人民的迷信呢?最好的方法還是要從小做起,從小就培養判斷是非的能力,才能使自己不容易被煽動,而轉向錯誤的抉擇;而大人自己也要有所定見,不要亂教小朋友一些迷信來源,講一些恐怖的故事;而媒體也該過濾與淨化自己的新聞與節目;迷信有時候是為了尋求心靈上的慰藉與平和,如果行為得當,是可以被接受的,有人看見過上帝嗎?相信絕大多數人是回答沒有,但是美金上為什麼會印著〝In God We Trust.〞因為那是正面的信仰力量,是可被大家認同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