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6

Reading in Action-Christmas


耶誕節一直是我生命中最喜歡、也感覺最美好的節日,我不是基督徒,但我從小就有很多次接觸教會文化的機會。小學的時候,因為鄰居有阿姨是信教的,經常星期日帶著我們住在附近的小鬼頭,去教堂參加活動,我忘記活動的名稱,好像是主日學的樣子,反正活動結束就有餅乾、糖果可以吃,我和幾個同學都很熱情的共襄盛舉,而且記憶中教堂的人都很和藹可親,讓我們每個禮拜天都想往那裡跑;到了國中自己讀的是私立的教會學校,校園中更是處處可以感受到宗教的氣氛,每年還有舉辦聖歌合唱比賽,到了耶誕節更是擴大慶祝,不管是正式的儀式活動,例如望彌撒、還是校園園遊會,整個學校充滿了歡樂的氣氛。
長大之後,對耶誕節相關的基督教文化的喜愛是有增無減,因為這樣的一個宗教文化帶給我相當大的平和感覺;我喜歡親近它,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接觸與執行耶誕節的相關習俗;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我就好喜歡耶誕聖歌,那時喉我不是教徒,但我會偷偷騎著腳踏車,潛伏在教堂外面,聽唱詩班唱耶誕歌曲,聽完之後我整個人彷彿又重生般的充滿能量。
除了耶誕歌曲外,其它的耶誕文化,像寄耶誕卡、裝飾耶誕樹等,我都有熱烈的參與;每到快接近耶誕節時,我都好興奮的往書局跑,為的是挑選耶誕賀卡,一買就是二、三十張,一堆同學、親戚、朋友、鄰居,通通用力寄出去,那種祝賀的喜悅,讓我分常舒服;至於裝飾耶誕樹,以現在來說,我擔任導師,每年耶誕節我們班都會進行耶誕樹與教室的布置,教室牆上會掛上跑馬燈,七彩繽紛的小燈泡流轉著,讓整個過節氣氛宣洩在空氣中;而我也會請學生帶禮物,將禮物裝飾在人造松樹上,成為名符其實的耶誕樹。
耶誕文化在台灣可說是落地生根,一年比一年更熱鬧;百貨公司的門口競相放著聖誕樹,而且一家比一家高大;到處也都充斥著耶誕晚會的舉行;這些反映出台灣人接受西方文化的程度不斷的提升;不管是年輕學生、還是一家子的親戚,都會利用耶誕節假期來場狂歡或團聚,去館子吃吃大餐、去Pub跳跳舞; 但是,台灣人所接受耶誕文化的洗禮,似乎多是歡樂氣氛的享受,較少有人能真正去瞭解耶誕節的起源與慶祝方式,而這樣的現象,大多是商人所炒作起來的;在早期台灣社會,耶誕節的慶祝僅限於教堂或私人聚會,現今已變成一項全民的節日,它的熱度甚至已超越中華文化的三大傳統節慶。
前一陣子,對岸有十位北大清大的博士生,發起一項抵制聖誕節慶祝的運動,他們的出發點是要振興中華儒家文化,而不要西方的基督教文化;這樣的事件顯示出外來文化的確已經深深的影響我們;台灣最近幾年一直倡導全球化、國際化,有學者也提出:我們要國際化,而不是西方化;我覺得這樣一個文化失根的恐懼感,是文化習得的一個過程,等享受完西化的好處後,自然能夠冷靜下來、重新思索母文化與異文化的融合之道了。
耶誕節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節日,它所傳的福音能帶給我無限的平靜與祥和,縱使它是外來文化,但它有它的優點,可以學習它的優點,來改變與改善自己與生活。

No comments: